【職場兩三事】面試 - 長榮航空

說真的,一直發面試好像會給人一種「奇怪這個人怎麼一直在面試,而且每次面試都是不同領域的公司。」可能會有不專業的感覺,但說真的,其實手邊一直有個穩定工作,但是還是想嘗試換跑道。

這次面試沒記錯應該是去年12月的事,當初報名時主要會提供內勤、地勤兩種選擇,在填寫完落落長的線上個人資料後,接著就是等待約一週的工作時間,沒想到星期三竟然收到長榮以簡訊和e-mail方式通知面試,當天要準備的資料比較特別的是「歷年成績證明」為了這份資料還特地申請資料回母校申請,過程不多贅述,直接跳到流程:

第一階段:網路履歷
    ↓
第二階段:筆試測驗
    ↓
最終階段:面試

有些人會懷疑網路履歷是否是針對某些成績,例如多益分數、個人操行成績等成績進行篩選,說真的這個我也想不通,但是可以100%確定絕對不會是依照多益成績篩人,因為當時我沒填寫多益......(今年1月底才考),朋友多益七百多的感覺應該穩過,但是竟然沒過第一階段,這讓我很訝異,所以公司篩人標準真的很讓人摸不著頭緒。

筆試當天我選擇穿西裝,果不其然到現場很多人都是套裝打扮,包含女生也是,但穿西裝的要領很繁瑣與複雜,相關資料大家可以上網查詢一下,包含手腕部分的鈕扣三顆算標準,四顆是出席喪禮死人用(類似這種冷知識),以及領帶顏色、花紋、皮帶扣的款式、襯衫要超出外套約1公分的長度,皮鞋該如何選擇(亮面、霧面、尖圓頭),很多很多的眉眉角角,當然這些對於剛入社會的新鮮人來說可能是一個負擔,我自己的想法是以乾淨整潔為主,畢竟本身不是住家裡,所以收入也是有限,所以就利用現有資源,把握面試跟筆試能夠表現自己的機會,好好地展現自己的長處與亮點。

筆試測驗的內容其實網路上都找得到,大致上分為適職測驗、加法心算、英文三大類,我認為難度最高還是英文,除了自己本身單字量的問題吧,這次英文考得跟之前都不太一樣,基本的選最適當的單字、文章段落挖空填空、五篇的閱讀測驗(題數5、4、4、4、5),作答時間都是分開計算的,英文印象只有45分鐘,時間不長但是跟多益比起來我覺得長榮的英文單字深度好像頗深?

筆試當天人數約五百多人左右,而這是不含內勤人員(約一百多人),想當然爾當天人數真的爆多,長榮本身算是個偏嚴謹、保守的公司,所以對員工要求比較高,但相對提供的福利我不敢保證每個人都覺得很好,但我自己覺得以剛出社會不久的人來說算是很優渥的福利,工作一年可享有機票的員工優惠價,說真的這點倒是比較吸引我哈,不過很可惜的是隔週我就收到筆試沒通過的壞消息,長榮不管有沒有過都會發簡訊和e-mail通知,這點算是滿貼心的機制,有關面試的問題,後續有詢問另外一位跟我一起去筆試的朋友,沒想到他竟然一路闖到最後一關,通過面試,目前體檢完正等候公司通知,但他也有說通知免費體檢不代表一定錄取,雖然個人覺得他真的穩上哈。不過錄取似乎有分正備取名次,我想這點應該是公司自己的內部考量機制,這點我也不太清楚,所以沒法多加詳述。

面試問題請友人整理如下:

第一輪 - 中文面試:
主要以中文自我介紹為主,時間不長,考官會從自我介紹與履歷自傳抓問題來詢問考生。

他被抽問的問題:
 你看起來很注重外表,鞋子是新買的嗎?
 我們公司規定男生不能染頭髮,可能需要你染回來,那你可以接受嗎?
 我們地勤的工作需要輪班,你能接受輪班嗎?
 我看你英文名字叫Evan? 是最近才取的嗎? (長榮航空為EVA AIR)
 你覺得服務業需要有甚麼特質?
 你的優缺點是什麼?
 我看你工讀的工作內容和你的社團很不搭,社團經驗給人的感覺很活潑,為什麼你工讀要找文書的工作?

以下是別人的問題:
 你覺得既然公司的申訴管道已經很完善了那麼需不需要有更多元的溝通管道呢?
 為什麼選擇長榮航空?
 地勤的工作是什麼你有概念嗎?

第二輪 - 英文面試:
 What performance you are impressive?
 When you are depressed, how did you solve it?
 (題目為小編個人臆測,文法如有錯請包含,但是大方向應該沒錯)

英文問題則是當初面試進場時,每個人會隨機抽一個信封,然後在前一個人講完自己的回答之後約一分鐘的時間可以「立即」拆開信封拿出題目閱讀,所以思考時間非常短,同時也考驗面試者的臨場反應與談吐,英文問題約一分鐘的回答時間,這黃金一分鐘一定要好好把握。


雖然我在筆試被刷掉,不過面試很多家公司到目前為止,算是很有心得,從退伍後面試第一間赫赫有名的精英公關,當下談吐結結巴巴,被面試官慘電,到現在可以很有信心的回答每一個問題,最主要我覺得面試前一定要先準備對方可能會問哪些問題,包含最後的「請問還有什麼問題嗎?」這個一定要問之外,在面試過程中,講話速度盡量放慢,會給人穩重的感覺,今年2014年後陸續會有很多航空職缺開始招募,所以有興趣的人得自行多注意這方面的資訊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Welcome to remain your mess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