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兩三事】面試 - TELEXPRESS網訊電通

這次面試其實很妙,算是公司找上門邀請我去面試,1/27號才剛發生不久的事情,位於東興路的公司,而這次面試的職缺竟然是「微軟客服人員」雖然還是歸類為客服人員沒錯,但是光前面的micro$oft還真的讓我有點嚇到。

面試總長時間從下午兩點開始,結束時間大概五點多左右。一開始為筆試,過程大約一小時左右,資料很多,從基礎的電腦基本常識、簡單的英文測驗、邏輯測驗(圖型變化推導,有些真的很難)、適職測驗(一百多題左右),零零總總寫了大概真的有一小時左右,首先第一關是每次面試都會出現當第一位大魔王的HR,她問了我不少問題,當然關於我科系的選擇,我本身主修資工輔企管,關於兩個科系的抉擇,怎麼回答我認為很重要,所以這次我改變了以往的回答方式。

( X )「我對商業比較有興趣,不喜歡資訊未來的發展,因為都要面對電腦」
( O )「我認為這兩個科系帶給我的專業知識都很不同,我認為這兩個領域沒有相互衝突,對未來職涯發展反而是相輔相成的。」

除此之外,大致上就像聊天一樣,只是每個聊天的問題都必須謹慎回答,包含現在的工作,前一份工作、生活與家庭背景、居住地、打工與社團經歷,以及最重要的自我介紹,自我介紹不能只介紹自己做過哪些事情,通常大公司都會注重團隊合作,所以必須精確指出本身從哪些活動或是社團(職場)經驗學習到哪些能力或技巧,而這些東西是你對於這個職位能夠有所幫助或是加分的特色,在經過一輪的面試後,HR請我稍等一下,她似乎是去找主管協商,進門那瞬間,我真的有幾秒鐘的想法是她要跟我說今天面試就到這邊,我可以先行回家了,結果竟然是部門主管希望我能了解環境,再下決定,所以當下便跟著他們到了大家上班的辦公室。

其實空間很大,但是就是隔了好幾個工作位置,每個人都戴著耳機當接線生,這種感覺很奇妙,讓人不知道要如何描述,微軟客服主要負責的對象以一般民眾為主,在短時間內要做出正確的回應與建議,讓來電客戶可以順利解決問題便是客服的主要工作,當然,在前面的等待過程中,我有稍微看了一下升遷制度,其實公司升遷制度算很不錯,畢竟是大公司,薪資部分當初HR有問到我會不會好奇起薪多少,說真的,生活過得去,有到達基本標準我就覺得很足夠了。

HR的問題:
 說說你為什麼想走「客服人員」這份工作?
 你現在的工作跟這份工作沒有關係,為什麼會想轉換跑道? (我用經濟壓力來回答)

第三關面試沒猜錯應該是部門經理,HR→部門主管→部門經理,經理算是一個很有趣的人,當然一開頭就給我來個下馬威,現場上演情境題,他扮演奧客,看我會怎回應,這個問題說真的我開頭想了很久不知道要怎麼回答,大概有兩三分鐘有,最後仍硬著頭皮回答,從部門主管那聽來的「轉介窗口」也有用上,看來經理對我這個回答還算滿意,但並不算完美,同時也有提到受訓時程,大約四個月左右。

比較特別的問題如下:
 假設某天,這份客服工作做滿兩年,但你想轉換跑道,你認為可以能找哪種工作?
 客服人員很枯燥乏味,很多人待不到一年就離職,你要怎麼撐滿兩年?

第一題,我一開始以為是可以得到哪些特質,讓我找工作更順利,但事實上經理問的是我能找到哪些「工作職位」,當下我說出自己想走的方向,但經理的回答讓我有點驚訝,其實客服人員訓練出來的口條與應對,如果加以衍生,搭配外語能力可以調動到協調部門,或是走人資這塊,「微軟的公司架構比較特別,也因為特別嚴謹,所以學到的管理方式也很詳細,如果你很認真的學通了,這份能力對未來是非常有幫助的,不論你想轉跳人資、訓練、公關、OM,或是其他產業,都很有幫助。」這讓我有點小訝異,未來發展還有微軟認證的講師執照,雖然不一定用得到,至少認證機構是全球認可的,多少還是有一定的效力,這真的害我眼睛有點發亮。

第二題則是我要說服經理自己本身的適職性,他認為這份工作的職場有效經歷至少得從一年半起跳至兩年以上,所以很建議我要想清楚,當然部門主管也問過我很多次,「這份工作跟你想像的有沒有落差?」、「剛剛試聽完的感覺如何?」

最後面試結束其實心情挺愉悅的,我不知道未來會變怎樣,至少唯一可以確認的一點是,不管大學選擇了哪個科系,跑過哪些社團,經歷過哪些事情,每個人一定都有適合自己的位置,要有耐心去等待這個位置到來,可能是半年、一年,甚至更久,而且所學的東西你不能保證未來哪天會用到。

同時我想對一位國立大學的朋友說些自己的想法,我知道你的工作理論是專業導向你說週遭身邊友人沒一個是讀企管系,你說讀企管就是什麼都會,也代表什麼都不會,你說你讀中文出身目前在母校的中研所,在補習班工作一個月可以有超出新鮮人的高薪資水準,約70~80左右,說真的很讓人羨慕沒錯,我很喜歡你的直接,但老實說有些論點我其實不大認同,我並不認為學得廣就是什麼都不會,但在初階的確是如此,專業科系出來到最後是可以變成大師級的人物(高知覺價值文章的其中一點)。

但,我認為當你位居上層時,你就必須具備這種「360度」的思考能力,與其後期培養,不如在基層開始時就試著培養自己,即便學得慢,至少自身價值只會逐漸提升不會下降,這是可以保證的。

不過對基層員工而言,這種能力卻很常被視為「無用」,所以總得培養一些可以用到的專業技能,說不上賺很多錢,但至少可以支撐自己度過這段時間,我很喜歡這個blog的文章,分享一篇給大家,即便現在正在閱讀這篇文章的你,未來志向不是往上走,可能只是想當個作家或是在自己喜歡的工作上發光發熱很單純而已,但還是很推薦把這篇看完。

文章如下,「在職場取得高知覺價值的11個階段」:http://ppt.cc/K3PM

以下幾個問題是被朋友質詢過的:
 你具備了哪種能力,讓公司可以利用你?
 如果別人連利用你的資格都不屑給,是否該開始思考一下呢?
 而自己又具備了哪種能力,讓自己可以快速地往上竄升?

以下是我自己問自己的問題:
 有夢很好,但你有發現你現在就像「太空人」一樣,好高騖遠又不切實際,在太空中飄浮著永遠找不到自己想要的環境與夥伴,是否該學著其他人先把「地球人」當好,讓未來的自己具備「太空人」的資格,然後一舉登月。


新年新希望,祝大家都能開心過年,
馬年行大運,想轉換跑道,或在職場能有新發展的各位,
祝你們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職位。

2 則留言:

  1. 說的很好,不過客服走人資這個還真的有點跳太遠,畢竟現在公司都希望找現成會的人資。

    回覆刪除
  2. Dear Joanne,

    嗯!我認同,其實很單純就只是勞資雙方的出發點不同囉,也許培養起來日後是一位戰鬥力強的人才,也許不是,但最重要就是雙方都有共識,我覺得這樣在初期就很夠了,就像一段感情一樣,未來會變怎樣誰也不知道呀(笑)

    Best regards,
    Charle.Fim

    回覆刪除

Welcome to remain your mess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