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兩三事】一年後的自己,離職

抱歉,因為工作過於忙碌,加上同時還有其他業務要解決,導致網誌延宕了許久還是沒有寫出個東西來,從網誌開幕到現在,發現人數一直在上升,很謝謝大家對這些心得的愛戴。

今天,主要的內容是「離職」,先說一下目前已經是離職後的狀態,離開的主要原因是因為客服的未來發展跟本身未來想學的發展有落差,最後才下了這個決定。

其實一個員工會想離開原本的公司,通常會造成的原因有很多種,不外乎三點,人、事、物,可能跟同事不合,或工作制度覺得很不合常理,不管怎說,我覺得還是要抱持著一個想法:「你得知道自己正在做什麼」

今天,你連自己在人生旅途的哪個位置都不知道,只知道自己對於這份工作的熱情不再,或覺得自己其實能有更好的抱負,但主管仍只會叫自己做些基層的工作,也因為正在工作的人是自己,所以當你提出「離職」的想法時,勢必會引起周遭同事的騷動:「蛤~ 你要離職哦!為什麼,你做得還不錯啊,留下來嘛,而且我們都很挺你欸!」諸如此類的「阻撓」

以我自己來說,公司制度不差,該給的都有給,劃假排休一樣不缺,而且主管在前期也請我當福委,在這邊打個岔。福委會是個很有趣的團體,就像大學的學生會一樣,如果認為生活不夠豐富的人可以選擇加入。

其實一開始提離職的確是自己想了很久,後來跟主管提了一次,約談的過程中主管說了很多,當然如果本身自己心意已決,就不太可能會談太久,但凡事都有第一次,不想跟公司撕破臉,所以也是靜靜聽主管講了很多,然後回家想了一次,之後又找了主管談。

 「我會建議你再多待幾個月也好,你也可以邊工作邊找呀,又可以累積年資。」
 「好,那你能幫我做到兩個月後嗎,中間如果你要面試都可以讓你請假,如何?」
 「如果公司能幫你轉調到其他部門,你覺得呢?」
 「有辦法跟我說確切的時間嗎,就是到幾號這樣?」「沒有辦法。」
 「我真的想不通欸,你能力這麼好,我說真的你是個人才,為什麼要走呢?」
 「不考慮留下來發展嗎,以你的能力一定爬的比別人快。」

乍聽之下主管的意思有點想讓步,但又不想失去掌控權,不過公司內部的確有這樣規定,員工如果要離職找工作是可以請事假,且請假當天不扣薪,可真的會這樣做的有幾人,能做到的又有多少人呢,沒人知道,而離職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時間」,拖越久對自己越不利,所以我選擇自己跟公司押時間(註1),大約是月初提的,所以算算差不多是到月底左右,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不短,接著沒多久就換經理找我面談,其實面談過程不管是主管還是經理,態度都很和善,我想他們應該也看很多人了吧,來來去去很多回,而經理知道離職原因主要是跟未來發展有關,其實兩位高層面談時,我有注意到一點,就是他們都很支持部屬找到自己要的工作跟發展,經理更是提到說如果我願意的話,他願意引荐我到他朋友的公司去面試,說真的聽起來的確是很心動,當人當下真的有點動搖,「就算沒通過,你也可以當一個面試經驗」,是啊沒錯,就像之前一系列的面試文,有機會面試就要去,當作磨練自己的臨場反應,面試最吃的就是經驗,唯有多次面試才能提升自己的反應力跟應對邏輯。

但換個角度想,如果你確定自己沒能力可以坐那個位置,
就永遠不要妄想別人會浪費時間來幫你。

-註1
勞基法第15條第2項:
  「不定期契約,勞工終止契約時,應準用第16條第1項規定期間預告雇主。」

勞基法第16條第1項:
  「雇主依第11條規定終止勞動契約者,其預告期間依左列各款之規定:
   一、繼續工作3個月以上1年未滿者,於10日前預告之。
>> 二、繼續工作1年以上3年未滿者,於20日前預告之。
   三、繼續工作3年以上者,於30日前預告之。」

此外,也有另一種觀點,有些人可能會覺得提了離職後,又被主管的軟硬攻勢硬是留了下來,可能考量到工作上的同事,工作量會變很多、沒我在他們可能又要每天都加班、好不容易碰到相處得來的夥伴......etc,但是,如果你真的這麼重要,為什麼公司不願用加薪來留人,而是用各種名義來讓自己不要這麼快走人,原因為何?因為如果單位少了一個人,要維持同樣的產能,勢必要把部屬的產能給榨出來,不是加班就是其他作法。

接著是回信,因經理要我回去再想看看「如果你覺得時間上可以的話,我希望我們可以找到一個雙贏的平衡點」我點點頭回應他,後來想了一晚,最後還是決定按照自己信中押的時間走,但最後為什麼會變成是月底主要還是有其他補休、特休才會變成這樣,以上。

我一直覺得主管的作風會影響到部屬的上班心情,到現在仍是如此,以成績為導向的管理方式,的確在績效層面的確是可以把成績帶起來,但部屬的心卻一點也帶不到,以至於尾牙的時候主管走到哪好像都沒人要鳥,也沒人願意幫忙留個空位坐,相反的,另一位曾帶過我的主管,雖然被轉調到其他單位管理,但尾牙或是平時看到他總是會有部屬主動找他哈拉喇迪賽,我還記得當時加班或是幹嘛至少心情都不會太差,有種大家一起苦的感覺,或許目前因為年紀還算輕,思考與各方想法不太周全,所以在應對進退或是想法方面可能有些過於極端或偏激,不管如何,提供給各位讀者參考,如果有其他不錯的想法或意見,也歡迎留言提供給大家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Welcome to remain your mess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