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心法】為什麼,我要轉換跑道?


(07.18)
此文分成兩段,第一段為舊文章,而第二段為更新後補充。
-
本篇文章要與大家談到的方向有以下幾點:
1. 我該如何確認自己的方向?
2. 轉換跑道時,要注意什麼?
3. 所謂的「人格特質」是什麼?

在講這些事情之前,先講講自己的故事,學生時代主修資工、輔企管,當時覺得未來壓根就不是走工程師的料 (畢竟我不想要面對一堆冰冷的程式碼)

但當初的目標是「公關業」,聽到這邊很多人可能會覺得,企管至少與公關業多少有點關連,但答案是錯的,唯一有關聯的科系是「大眾傳播學系」,公關業的內容多半與媒體傳播有關聯,因此很遺憾的我選錯了系,而工作上來講,從原本的資訊客服,轉至現在的活動行銷企劃,也就是大家口中的活動公關AE,到目前的廣告業務,嚴格講起來,這三者在產業交集上幾乎沒關聯性,唯一共通點就是,AE與廣告業務均屬「行銷圈」中的職業別。

題外話:
履歷表上的經歷很重要,但當年紀到了某個程度之後,也許你將再也用不到履歷,而是要靠你的人脈。

為什麼這樣講呢,首先,人都希望能找到自己喜歡的工作,並且努力付出賺取回饋,也就是薪水,並且最好的結果就是在這個產業中努力爬升,讓自己在3、40幾歲時有一番亮眼的成就,而不是還在那邊坐領低薪,對吧?

但事實卻是:「話都說得很好聽,最好有這麼簡單啦。」

那麼,在這邊想請看到文章一半的你/妳,不管現在工作如何,
先問自己一個問題:「我希望三年/五年後的自己,過著怎樣的生活?」

說真的,這的確很老哏,但我確實想過了,而那段時間剛好也跟老友聚餐,他原本是在印刷店上班當店員,但夢想是走室內裝潢這行,麻煩的點在於他不是本科系,而是人文相關學系畢業,離開印刷店後那陣子,我還在當客服,他說:「應該會去當業務」,對於「業務」這名詞我得老實說,我很抗拒,至少從大學開始,那時常會有保險業務、直銷業務為了開發業績而不斷找上門,導致我對業務很反感,而那時的想法很單純只有一點:

「先把能力學好,收入自然會變高,可以過好生活。」

所以我選擇行銷企劃,因為那是當初的夢想,距離自己腦袋中幻想接近了點,但老實講,生活還是得過,只是比較辛苦,一年後,他已轉職到與室內設計有關的相關產業擔任業務,聊起天來不難發現,整個人因為業務工作改變了不少,眼神與談吐是最明顯與直接的象徵,「所以你現在光看一個人,可以了解多少?」我問道,「第一眼大概就可以判別出這個人買單的機率有幾成」他淡淡的說。

跟我一樣是到外地工作的好友,硬比起來其實我出社會時間還比他長一些,不否認地他的薪資成長幅度已遠超於我,且閒暇之餘還能與設計師討論,精進他的室內設計夢想,於是我動搖了,識人眼光一直是我很想學到的能力,還有精闢的判斷力與談吐,以及能讓自己生活過得更好的收入。

現實生活與社會給我的教訓則是:「先有收入,你才有權利選擇你要的生活。」

我花了一個月的時間思考與評估,最終決定轉換跑道,即使在履歷上的資歷並不好看,但與其等到年老後悔,不如趁現在有時間就去拼一把。

「那我要如何確認自己的方向?我根本不知道要往哪走欸」

這大概是每個轉換跑道或是新鮮人都會有的疑問,其實,這跟生活豐富程度多少有點關連性,你必須思考你對於什麼東西會有興趣的,那麼這塊領域或是這份工作,如果跟另外一份高薪但你卻完全提不起勁的工作相比,你會選哪個?透過不斷比較,找出自己的喜好。這是初期的做法,直到你對於自己的夢想與人生藍圖有架構後,你一定會很清楚的知道內心的聲音:「我想要做這個,我想要走哪條路」之類的聲音。

其實轉換跑道要注意的東西,通常很多人會覺得我需要先學會什麼,然後再考什麼,接著再怎樣怎樣,最後才能做到我想做的東西;來,我們換個角度思考,如果今天我拔掉你最基礎的熱情,那會怎麼樣?你會覺得這完全對你沒有吸引力,好多事情要先完成,好雜、好煩,對吧?所以,保有你最基本的熱情,找到你想做的事情,燒下去,就對了,新鮮人最大的本事就是有無限燃燒的熱情與勇氣,而這些東西會在你進入職場之後慢慢地消逝,所以,你得常常替這些要燃燒的動力來補充柴火(精神糧食)。

人格特質我一直覺得是可以培養的,以我自己來講,我以前是非常內向的人,無法跟陌生人溝通,也無法與人大聊特聊,所以很常詞窮,但我想交朋友,想認識更多的人,所以高中那段日子,我花了大量的時間強迫自己參加活動與人交談,如果你已經出社會了,那麼也沒關係,想想周遭有哪些社會的社團可以參加,像是桌遊團就是個很好的聚會,找出你想成為的人格特質,列出你可以改變的方式,唯有這樣你才知道你要怎麼做,否則就只會在腦中空想,這年頭最忌諱的就是空想,因為空想不會帶給你任何做法,想到請寫下來,並付諸行動,才有機會。

看到這邊,我想大家應該會有種「不知所措」的感覺?還是覺得,蠻中肯的,但好像有講,又好像沒講到重點,對嗎?接下來的內容,是我沉殿一段日子後的結論,在此先謝謝各位讀者不吝閱讀如此長篇的內容,廢話不多說直接進入重點。

-
【前情提要】

我覺得我可以勝任這份業務工作,所以我選擇了高薪的業務工作,但事實上卻是我無法勝任,綜觀來講,有很多的原因可以探討,除了沒經驗之外,在個性、談吐及說話方面都有待加強,這是我自己覺得重點所在。

「業務,是個很奇妙的職業,只能意會不能言傳。」 - Eagle

這句話是後來我跟一位做了十幾年的業務前輩領教的精神,業務就像打辯論一樣,你總得先思考對方會拋出什麼樣的問題,而我們必須以自己核心思想為出發點來延伸枝枒,直到這個枝枒成為了一棵樹,那麼你很清楚當對方問你這個問題時,你要怎麼把對方的問題拉回正常軌道,而不是跟著對方在耗時間。

再來,當你有了以自己核心思想為出發的整體架構,你必須清楚地知道自己目前正在哪個階段,也就是你與對方的交鋒之處,也許正位於出發點的第一層,那你必須將這現況討論的範圍縮小,這也就是為什麼大家都說業務都在聊天,當然閒聊是必要的,透過閒聊你可以得出對方目前的範圍有多廣,但閒聊則是要聊到重點,不是漫無目的的瞎聊,再來縮限你的聊天範圍,通常這種會比較像是下面的對話:

業務:嗨,陳大哥,好久不見!最近還好嗎哈
客戶:還不錯啦,一切都很順利
業務:真的假的,陳大哥果然手腕非常厲害
客戶:怎麼說?
業務:最近不是英國脫歐導致OO漲跌非常嚴重,啊你們OOO沒受影響唷?
客戶:還好啦,只有OOO有受到一點點影響,但是......balabala

來,紫色的字,就是所謂的「縮小範圍」慢慢地一步一步將你想討論的重點,轉移到對話上,讓對方可以跟著你鋪的路來走,而這點非常重要的是,透過這種方式,你才能知道對方的想法,有了對方的資訊,你才知道下一步棋要如何下,下在哪個位置,同時,要不斷地跟對方確認彼此的標準。

什麼意思呢,所謂的「標準」就是雙方認定一件事物的基準點,例:你說林志玲很正,你覺得什麼叫做「正」?有些人會認為要身材姣好、長髮、甜美,等等的,而這就是我們要與對方確認的溝通基準,有了基準之後,你會有出發點,否則就會發生繞了半小時,你還是不知道對方到底在說什麼東西。

像在打戰略遊戲般,所以前面才會說必須要以自己的核心思想為出發點,而對方可能會提出的每一個問題以及每一個回答,你都要先思考過,才有辦法知道要如何應對,不然為什麼總會說菜鳥都是無頭蒼蠅的亂撞,撞到你必須懂了這個無法言喻的架構,才有辦法得出自己的一套新架構,也就是新人教育訓練時,通常都會給你一套邏輯,不懂為什麼就先背,背熟了你總會得出自己的新東西,而這些東西與架構,會隨著你的時間增長而逐漸擴張成熟,目前提及的東西都是非常虛的架構理論,但這些理論是經過我自己證實後所得出的內容。

當你看完這些可能會覺得沒甚麼用處,對,是沒甚麼用處,因為你必須花費大量的時間,我再次強調,大量的時間,絕對不只一天,你要完全融會貫通,也許得花上好些日子,當然也有很多在談業務技巧的網誌或文章都很推薦,不過他們講的是技巧,而這個組織架構跟概念,如果你學會了,我保證你不只在工作上用得到,因為連生活上都是非常實用的。

當你是以有組織架構的邏輯思考來面對生活的每個問題,就不會發生那種「幹,我問你這問題,你怎麼回答出這種答案」不否認思考這些東西很耗腦力,卻也很花時間,不過當你通的時候,我相信你會認為自己的思考方式有跳脫到另一種層次的感覺。

虛擬架構其實可以以樹狀、組織圖的方式呈現,從頂部到根部,都是你非常重要的環節之一,練習到某種程度之後,,而透過與對方交談,你可以得出對方目前講話內容的組織架構圖,進而知道對方目前在圖上的哪個位置,而你們是否有機會可以交鋒,若沒有,用A方案比較好,還是B方案較為洽當,這些都是要經過思考才能先得出的可能性,接著再將這些可能性套用到實戰裡面來獲取經驗。

如果還是不太理解,歡迎透過網誌上方選單,到留言版留言,我看到一定會回應,直接在本篇文章留言也非常歡迎,若有覺得不妥的地方也歡迎指教,謝謝!

4 則留言:

  1. 您好,最近想轉換跑道剛好看到您的文章,想跟您請教,如何將兩個完全沒關聯的行業(安親老師轉換到採購人員),把他們有關連性的寫在履歷表上?
    另外,如果在履歷上表示,因為在安親業待久了,覺得缺乏挑戰性,想要離開舒適圈,所以選擇轉換跑道,這樣寫可以嗎?
    感謝您抽空看我的留言,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Dear Sara,

      哈囉Sara,很開心看到你留言!
      安親班老師跟採購人員,我的方向會先從安親班老師的需求著手:耐心、細心以及與家長互動,瑣事你可以把這塊分類在其他能力,那麼採購人員的條件呢?採購顧名思義就是要採買,一間企業需要大量採購,以及各部門需要採購的物品、清單,如果交給粗心以及沒耐心的人來處理,會變成什麼樣子呢?

      接著,通常採購如果有機會的話,也許會接觸外部廠商,那麼廠商管理不就好比家長管理嗎?家長希望安親班把自己小孩教出天才;而企業總是希望以最低價買到最經濟實惠產品,但廠商卻希望企業用高價買下自家產品,有看出這家長與廠商之間的關係嗎?

      其實我覺得你的資料不用洋洋灑灑寫好幾面,只要簡潔扼要列出你自己能力,並分成幾大重點之後,就可以開始寫了,例如第一點:細心,承如前段所述,你的細心程度並不亞於真正的採購人員,為什麼?看管一個班級的小朋友與一整批貨物,哪個比較複雜?這答案一定是小朋友,除了小孩本身有需求外,家長也會有需求產生,那麼家長與孩子帶給老師的需求性;跟廠商帶給企業的需求性,哪邊比較容易達成呢?

      另外回答你第二個問題:「如何寫跳槽原因?」
      因為我覺得待久了沒挑戰性,想離開舒適圈;那麼如果我是黑臉面試官,我有可能就會問:所以假設你在我們公司待久了,一樣會想跳槽,因為採購對你來說一樣沒挑戰性對吧?這樣就很麻煩了。
      用美化的方式去修飾你的原因,想要挑戰性,那為什麼想選採購?不選業務?業務單位更有挑戰性,對吧?找出你非選採購不可的那個原因,就是這題的答案,或是讓自己的能力更全面,能夠深化自己的能力等等的,這些都是不錯的參考方向,以上。

      其實有留言我能回都會盡量回答,希望有幫到你,如果還有不懂的話再留言問我就好,祝求職順利,加油!

      刪除
  2. 您好,我一直以來的工作是珠寶學徒四年、直銷七年、染料業務一年現在已經34歲了,然而想轉換跑道至廣告業務,在履歷自傳中想寫出強調直銷的業績強項好比說個人業績50萬帶領團隊衝聘當月有180萬的營業額這個數字,我一直不知道該怎麼表達這些東西能強調讓自己的業務長才跟帶領組織的方式能為面試新公司創造更佳的營業額,請問該如何表達會比較好呢?一般來說傳銷的表達方是要讓公司看得懂,這個轉換方式畢竟我在公司待不久,我的表達不是很好能請解惑嘛?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Dear 淯謙,

      不好意思,最近公司比較忙碌點,今天才注意到信箱內有留言提醒。

      強調業務長才這件事情我覺得不單只能靠數字來代表,當然如果有很漂亮的數字可以當作你的成績單作為佐證當然更好,如果沒有也沒關係,我覺得可以靠其他的方式來證明,你本身的能力是非常有才華,且可以替公司帶來亮眼業績的。

      首先,業務長才這部分,你可以強調自己如何經營客戶,當然描述過程中相信總會有你自己獨特的經營方式,另外可以試試看把你的經營方式「量化」,抓出數據,公司基本上都會看得懂這些數據,公司經營角度不喜歡看模糊不清的東西,他們喜歡看清楚、黑白分明,簡單扼要的「數據」。

      當然,你也可以替公司設下目標與評估,在你加入之前,公司的營業額是多少,你加入後,你預計將替公司帶來多少收入,達到哪種目標,這些我覺得都是不錯的方式,也代表其實你對自己是有信心的;同理帶領組織的方式也是跟上數差不多,但比較不一樣的是,你要列出的不是你個人的量化成績,而是你旗下那些成員所反映出來的成績。

      例如你分析了半年來,你們這個單位的業績成長狀況,列出分析表與評估,為何業績下降?原因為何?成長的原因為何?其中你所領導的部分占了哪些?為什麼因為是你領導的關係,導致業績有所成長?如果今天換別的領導者,有沒有可能比你的業績更好?為什麼會?為什麼不會?

      我只是大致列出以公司角度來評估的狀況,所以你並不需要照單全收,當個參考即可,試著用自己與公司的角度來切換立場,寫出屬於你自己的簡介與履歷,經過自己思考咀嚼之後所寫出的東西,才是你最有利的敲門磚,在面談時介紹起來才會最有自信!

      祝,安好

      刪除

Welcome to remain your mess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