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兩三事】新鮮人的職場角度與思維 / 履歷與面試

時序很快地來到了五月,很快地,再過兩個月即將到來,看著以前的文章,想起了很多時候的自己。

也許在這即將到來的日子,可以問自己一個問題「在畢業之前,有什麼事情是我能趁現在做的?」雖然這問題很老套,以前的文章也有提過,假設你腦袋裡面已經有著明確的方向,知道自己想往哪邊走的話,恭喜你;但如果還不知道自己的未來在哪邊,一片茫然,或者是只想著先讀研究所,那麼我先建議你先讀完這篇文章,好好地花個一兩天的時間,跟真正的自己聊一聊,確認自己最真實的想法,這個才是最重要的。

那麼今天將會告訴大家,新鮮人看社會的角度 vs. 出社會後被扭轉的觀點差異,然而我們應保持怎樣的態度與心態才能使我們在自己選擇的道路上持續向前邁進。

首先,我得先問大家一個問題,出社會後,你認為「靠關係找工作,這樣的做法到底恰不恰當?」這個沒有一定的答案,畢竟每個人價值觀都不一樣,不過,在文末,我會跟各位提到我親眼見到的社會現實面。

- - - - - - - 本篇必讀段落 - - - - - - - 
本次文章撰寫方式有點改變,針對沒有大量時間可以慢慢把整篇文章啃完的讀者,可以直接看粗體上色的字,直接看粗體上色字的重點、標題、心法的精華濃縮,如果沒法馬上理解,再去看應對的那一段文章即可。


接著先跟各位介紹今天的文章三重點:
  • 履歷撰寫與產業關聯性 (面試用)
  • 面試的進對應退
  • 職場上自身與公眾利益的取捨

一、履歷撰寫與產業關聯性 (面試用)

首先,經理人有篇寫自傳的文章要請大家閱讀,文章連結:請點我
那麼大家看完之後,請先保留你對於這篇文章的想法,再看看我的想法,文章作者李前輩是創新工場的董事長,那麼對於前輩撰寫的文章,請各位思考一下,照著文章去做的分數是1-10分,意即分數越高,越要照著前輩所說的去寫,那麼各位幫自己打幾分?

再來,大家閱讀完之後,你們認為文章的真實性,同樣打個分數,1分最低、10分最高,各位打幾分呢?結束後將兩個分數做比較,會發現其實你相信什麼,你就會在你的履歷跟自傳上寫些什麼東西,對吧?今天你不相信,你完全不會去管這位前輩說了哪些幹話或是其他東西,「我只想寫我想寫的,為何這樣不行?」可以,完全沒有問題,我反而支持這種寫法。

那麼「內容」跟「產業」如果沒關聯性,你,要不要寫進履歷或是自傳裡面?
其實答案沒有一定,要寫跟不要寫差別在於:

你,要如何行銷自己?

例:小華很會打電動,會發狂似的研究每個遊戲細節,但他想應徵的是美術館管理員。
其實不用等面試,朋友之間一定就會問,靠咧你每天打電動,完全沒碰過藝術,還想應徵美術館管理員,別傻了好嗎?等等之類的閒言閒語。

最常見的問題就是,學的東西跟未來想發展的領域沒有關聯性,那該怎麼辦?
以小華來說,他會花時間在研究遊戲的破關、角色栽培、裝備等細節上,這代表什麼?我可以說是細心、有耐心、熱情,那麼美術館管理員需要什麼?細心、耐心、還有熱情,為什麼?若每一件作品都代表著遊戲內的一道關卡,為了要了解這關如何突破,特色是什麼,機關在哪......etc,那麼小華就可以利用這個特點,將自己從完全沒有美術經歷的角度,轉成其實他是有點符合這個職位的人格特質與需求,這就是包裝。

用一句話濃縮意即:將自己的「能力」轉換成職場能用的「執行力

你包裝的商品,客戶(面試官、公司)買不買單?要怎樣才能讓那些人成功買(ㄆㄛˋ)單(ㄍㄨㄢ)?上面小華的例子就是最好的連結方式,試著找出屬於自己的破關方法,每個人一定都有屬於自己的破關方式,只是你願不願意相信自己做得到,嘗試過一次不行,你有試過兩次、三次,甚至數十次嗎?如果沒有,其實你自己會感覺得到,自己真正的熱情是在哪個方向。

試著找出自己最適合的大方向,如果迷網也沒關係,除了留言諮詢之外,最快速的能做到的方式就是「相信自己的每一個決定」即便今天是做錯決定,那也沒關係不要氣餒,新鮮人最慘不過就只是重新找方向,你現在並不會因為失去一份工作就全家都沒飯吃。

然而,很多人會認為「履歷」、「自傳」就只是寫點東西寄給公司,但不否認,這些內容非常非常非常重要,因為很重要所以要講三次,履歷列表的時間點從新至舊,自傳則是列出綱要後稍加描述重點即可,大公司(例:長榮、)面試官平均看一份履歷不會花到兩分鐘,當然這只是個平均數值,要如何在眾多履歷中脫穎而出成為一個亮點,我覺得這是每個人可以針對自己的學經歷去著墨,例如金融系想跨傳播,可以包裝成:「金融科系所接觸的層面並不只是金融領域,而媒體也是金融的一部分,為什麼?金融之所以會有流動性,正因為媒體的推廣與傳播,促使民眾去消費、辦卡......等行為而有了流動性,也因此,對我而言,我並不只是個只會計算財務的金融科系學生,更是個跨雙領域的人才!」如果有相關佐證那更好,會更有說服力哦!

若有面試或履歷撰寫上碰到困難,請大家不吝留言詢問,就像這篇(https://goo.gl/wJyZ0E)的Sandra一樣,有時間回覆都會盡快回覆的!


二、面試的應對進退

在這邊我要先強調一點,這裡說的方法並不是所有的人都適用,但一定有幾個簡單的心法是你自己可以掌握之後衍生出適合自己的方法。

面試分成前、中、後三階段,面試前你可能會特地去準備公司相關的知識、資料,甚至是上公司網站做功課,研讀公司歷史沿革等等,當然也可能什麼都不準備,就順其自然,想到什麼就準備什麼,沒關係,這些都不是重點。

第一個重點就是,不論錄取與否,你能不能在這場面試中,展現120%的自己給對方看?我相信不管結果如何,在面試的過程中,與你對談的人都會知道你有沒有認真、用心在準備這次面試的。至於回答對方的問題,應對的心法就是試著去理解這個問題背後的意義,並針對自己的現況加以包裝來回答,我相信可能有些人看不懂我在寫什麼,請看以下範例。

面試官:我看你履歷上社團經驗很豐富,描述一下你的社團經驗給我們聽吧!
回 答:我以前是康輔社,曾經擔任過第XX屆迎新的活動總召,還有第OX次的社遊主持人,我做了balabalabala事情......

這種回答應該是大家普遍會回答的方向,那麼像這題,面試官真正要聽的東西是什麼?他們想聽的是你透過大學的社團經驗,如何解決問題的實際執行做法;為什麼是聽這個?你覺得公司請你來面試,是要請你來解決問題,還是來製造問題?說實話,我知道這很難,因為連當初我自己都沒辦法完整做到,但,最終你仍得讓自己去思考每個問題背後的意義,這也就是我上面標示出來的要點。試著思考吧,一次、兩次,同樣的時間內,你比別人多思考一次,時間久了,你將會發現你的邏輯跟腦袋轉速會遠遠超過週遭的對手的思考速度!


三、職場上自身與公眾利益的取捨

這個議題應該是不管職場菜鳥還是老鳥,都會碰到的問題,當完成份內責任之外的事情,卻沒拿到應得的報酬,我們該怎麼辦?於情,公司對我有恩,主管 / 老闆對我不錯,平常很照顧我這隻小菜鳥,幫忙他們多做一點好像自己也可以接受,反正只是多吃點苦而已嘛?於理,有付出就應該要有回報啊,那位什麼我怎麼都沒有拿到應得的報酬?怎麼做好像都不對,對吧?

當初我的想法其實跟每個人都一樣,認為肯吃苦慢慢做,總有一天會被看到的;不過在出社會之後,總會接受到一些外界的規矩,以及應該有的執行方式與規則,就像當初的我,總認為自己適合企劃,但是說真的,我覺得自己適合,在別人眼中不一定適合,所以我繞了很久很久,因為我一直以為是自己的思考模式有問題,不適合那種企劃,但是在這過程之中,我體會到一個殘酷的事實,肯吃苦不是壞事,但埋頭苦幹永遠不會被看到,只會被當成聽話且負責任的員工,為什麼呢?

以小公司舉例來說,老闆會希望有絕對的掌控權,他希望知道公司上下大大小小的事情,也因此那時的勾心鬥角是我第一次體認到,你沒完成的事情基本上同事就是據實報給老闆,為此身為新人的我吃足了不少苦頭,也很謝謝當時兩位大主管一直從旁提點我,雖然很多時候仍被轟成馬蜂窩,在那些前輩的眼中,聽話不是錯誤,他們希望的是可以思考的人,但說句現實點的:「當你對這塊領域不熟,你要如何思考?」這是我的心聲,但在那些前輩的眼中,我只是個粗線條只會聽命令行事的後輩(已過三個月),理所當然被罵是應該的,然而很多小地方還必須獻殷勤,裝做自己很努力想做好每件事情,並非發自內心想做,只因怕會被開除,後來我發現這是件很弔詭的事情,你也這麼認為,對吧?做得不開心,只會效率低落,如果工作開心,不管怎樣都會非常開心。

只是當我們身處於那個環境下,總會不得不受環境驅使所退讓,只是,這一退讓,卻讓很多人都忘了自己應該有的權利與義務,我發現,當這個環境變得過於陰險狡詐,為了生存,我們也必須學會這些事情的應對進退,為了自己的利益,我必須把公司利益擺前面,這對大家都有幫助,但不一定是每個環境都適用懂得察言觀色,你就有很高的機會可以活下來

不過第三點也許是我自己的工作經歷環境,所以可能會寫得過於誇飾,不過我想有句話應該很多人都有聽過,「員工與公司的關係就像戀人,合則聚,不合則散」也許剛入職場的你們可能只體會在感情裡面的來來去去,對於職場也許仍無法有著深切感受,不過沒關係,很多的時候都是需要慢慢磨的,就像感情一樣,慢慢來比較快。

其實還有很多的工作與職場心得可以分享給各位,如果各位讀者想看什麼新題材或是我有想到可以分享對大家工作上有益的心法或概念,會再寫出來給大家參考的。

以上,先預祝各位學子們畢業快樂,鵬程萬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Welcome to remain your message :)